原創 迷路者們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少年 夢然 - 少年     ------ 我和千萬畢業生一樣,受疫情影響在家待業。今年春招校招基本只能在線下舉行,而我只能在招聘網上一條一條的篩選著自己符合條件的公司,甚至到最后的所剩無幾。 ------       01     三年前,高考失敗,我沒有聽家里人的建議再次復讀,而是執念選擇了大專。因為我覺得本科和專科的差別并不大,只是在年制和學習氛圍上的區別。剛到學校的時候,還是覺得并沒有什么區別,每天照舊吃吃喝喝玩玩樂樂。但后來慢慢發現好像并不是自己想的那么簡單。   當同屆本科院校在參加英語四六級的時候,我只能參加英語三級;當別人還在享受美好的大學生活,而我只能參加學校的自考,利用每個周末以及晚上休息的時間來上課,還會留下大量的作業、在別人想要考研究生的時候,我只能參加專升本考試。現在想想,其實那段時間和高考并沒有什么區別,只不過是拼的都是自己的自覺性。   自考期間沒有老師會去檢查你的作業、不會去督促你認真聽講、不會看你有沒有到教室、不會去問有沒有不懂得地方、更沒有人會和你一起埋頭苦干,因為在這里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沒有人會去在乎其他人的得失。   學歷上的區別,總會讓你在后期不斷的彌補這個遺憾。       02     剛好今年各種招聘會碰上疫情,所有的招聘會都失去了面試的可能性,定奪的絕大多數都是學歷,其實這對我這個專科生來說是一致命性傷口。我只能被一個個的學歷要求擋在了招聘的門口。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招聘網上有沒有更新一些招聘信息,能不能看到一些適合我去做的工作。其實并不是說專科生沒有工作,只是相對于我自己的專業和興趣而言。碰到很多心儀的工作結果都是因為學歷被擋在了門口。   當你有學歷的時候,別人告訴你:如果你沒有能力是不行的;當你有能力的時候,別人告訴你:如果你沒有學歷是不行的。其實學歷和能力兩者都重要,少了誰,對自己的成功而言都會少了一點可能性。   有時候只是你是在自欺欺人覺得沒有影響,而別人只是不想看到負能量的你而已。當別人可以在公考多方面的選擇崗位,而你只能在剩的可憐的崗位里一選再選。       03     曾經看到過這么一個視頻:疫情期間,某著名手機公司在某著名一本大學開展招聘會。起步工資八千以上、包吃住、提供五險一金和年終獎以及股份分成。可能在有些人看來這些條件并不誘人,但如果是專科或更低學歷的人而言,我們連參加這場招聘會的資格都不具備,更何況覺得這些條件是否足夠誘人呢?   在我看到的招聘信息中以及在平日的公司的待遇上,就本科生的待遇和碩博士的待遇已經是天壤之別了,就更別說是和專科生相比。   學歷就是一個分水嶺,一頭是偏僻昏暗的小村莊,另一頭是高樓大廈林立;一頭是篝火晚會,一頭是拱火取暖。   ------   在生活中看到聽到經歷到受學歷的歧視越來越多,我不想在分水嶺的那頭看別人喜笑顏開。   所以我一定要繼續提升自己的學歷,盡管它很難。但我不想讓自己和這個世界只差本學歷的畢業證。可能當我拿到這本畢業證之后,我會看到更多在學歷上的歧視與不公,但我自己在逐漸縮小這種歧視就已經足夠了。   我曾想過靠著自己的能力去完成自己的夢想,但當我真的那么去做的時候,我發現這時候我和這個世界的距離不僅僅是學歷更是人際圈子。我不想讓自己與這個世界的距離是一本學歷,更不希望是學歷將我擋在進入這個世界的大門之外。   可能別人的所說所言都不能夠勸服你,但當你在大門外時,你就會后悔莫及。 ------ END   文|有幸 +10我喜歡

周書記退休前是鎮黨委副書記,分管農業,可能是與土地有感情,退休后,在王家寨村租賃了兩畝沙荒地,種上了西瓜。     西瓜就要成熟了,書記在瓜地搭建了涼棚,吃住都在瓜地里。     晚上,書記感覺瓜地南頭好像有動靜,迎著月光看是個人影,懷里好像抱著個大西瓜,僂著身子移動。     書記大喊:小偷。哎,站著,別跑。     小偷本來沒跑,書記一喊,便撒開兩腿,并且緊緊的抱住懷里的西瓜,不一會消失的夜色中。      書記身體不好,跑不過小偷,幾步路就氣喘吁吁。他用手電筒在瓜地周圍巡視了一遍,發現一輛自行車。      一定是偷瓜賊的交通工具,后座上還掛著個鐵框,看來是起心不善。書記想,明天得查清楚,抓住偷瓜賊,好好的批評教育,什么時代了,還偷,沒出息的東西。      第二天,書記找到了村主任王九元。九元一看自行車,說:是三組的王光才,就他還騎自行車,我認得這個框子,送他女兒上學用的。      書記說:你敢肯定?      九元藐視一笑:肯定是那個憨貨,他老婆是個聾啞。再說,我們村的人,不是小車就是摩托,誰還有這老漢陽?      書記自言自語,殘疾人就該偷呀!做人,要有尊嚴。      書記騎著自行車到三組,問到王光才家。光才不在,一個身材瘦弱,衣著破舊的女人在。書記猜測,應該是光才的老婆。      光才家兩間舊瓦房,屋里光線暗,沒有一件家具,堂屋墻角擺一木桌,桌上放一個新鮮的大西瓜。哎,證據還在。       這時,鄰居過來了,七十多歲的老奶奶。奶奶問:這個同志,是不是找光才?      書記說:是的,我來送自行車的。      奶奶走近書記,抬頭仔細瞅了瞅,說:光才的娃病了,到醫院去了,啞巴在家。唉,光才這孩子好呢!幫工累一天,還給我挑水。看你像個干部,我們這啥時候安自來水呀?      書記說:大媽,快了,很快就會安自來水的,國家的惠農政策,不收安裝費。      奶奶聽懂了,又問:聽說農村有低保,我有兒子養,像光才家,是不是可以?      書記說:我不了解你們村的情況,回頭問一下村主任。      光才的老婆眼睛血紅,一直看著書記,書記感到很不自在,他停好自行車,悄悄的走了。      路上,書記給王九元打電話:我說九元,七月份報農村低保,你們村幾個。      九元說:上報了五個。      書記說:有沒有王光才的?      九元說:指標少,我們考慮不過來。      書記問:什么指標不指標的,能保盡保。聽信用社說,你們村去年有開小車拿低保的?      九元沒有回答,掛了電話。       在任人情在,退休破草鞋。書記像被羞辱了一樣,臉彤紅,血壓上升,他搭了輛便車去鎮上,他要找民政辦,為這王光才,開一次后門。 +10我喜歡

原創 碎碎  在詞語里誕生 (小說連載。原小說名為《家有美人》,發于《廣西文學》2017年4期)   1 從林曼30歲開始,李哲就經常和她商量要孩子的事了。對于生孩子,李哲從來都是躍躍欲試,滿懷期待的。只是,林曼一直不樂意生,有無限推諉的駕勢。   美人似乎不該結婚,才更符合人們對一個遺世而獨立的美人的想象。如果她結了婚,也應該不生孩子,才更能饜足人們對美人的想象,更符合美人應有的命運。嗜美如命的林曼無疑更是這樣想的。如果因為懷孕,臉上長了妊娠班,肚子和大腿小腿上有了妊娠紋,身材再肥胖變形,那簡直就是殺了她。   林曼一直美得光輝耀眼,自成一景。上學時是校花,現在在大學工作,還是校花,走到哪里都會牽動周圍人的視線。就像明星,會習慣性地感覺生活在鏡頭中,一直被觀看一樣,美人林曼也習慣于生活在別人的視線中,她就是風景,也必須是風景。   有次在李哲和朋友聚會的飯桌上,喝了點酒的朋友給李哲出主意,說這還不簡單,用針在套套上扎個孔,神不知鬼不覺地,準能讓她懷上。說完大家一陣哈哈大笑。   朋友都知道李哲愛妻如命,凡是有違老婆意志的事,他可能都做不了。李哲當時覺得這主意不錯,可是事后想想,還是覺得這樣耍陰招有點不地道。他愿意等,他要等著靠自己的誠心打動她,讓她自主選擇生孩子。   兩人結婚接近十年的時候,他們身邊的同學朋友,孩子都已上小學了,林曼還是沒動靜。這時候,每個人都覺得,林曼的年齡已經捱到不能再捱了。   林曼是家中的獨生女,所以要孩子這件事,好在還有她的父母死盯著,老人三天兩頭勸。孩子必須要,這個沒商量。他們說。再說了,他們現在已經有了這么大的產業,沒有個子嗣繼承,將來他們老了交給誰做呢。作為高校教師的李哲,還同時身兼一家大型教育培訓機構的負責人。所以生孩子這事,對林曼來說別無選擇。     謝天謝地,36歲的時候,林曼終于有了。兩家人都歡天喜地,尤其李哲,也覺得是自己金誠所至,金石為開。能讓一個美人為自己生孩子,真是三生有幸。   懷孕前后,林曼為自己制訂了嚴格的清規戒律,不能這樣不能那樣,當然都是為她自己和孩子考慮的。別的倒也罷了,最嚴重的一條,是她宣稱,孩子生下來后,她不喂母乳。因為她見過太多的女人,在母乳喂養后,乳房松弛下垂,回天無力。挺拔豐潤的胸,一直是林曼最大的驕傲之一。   別的李哲都可以忍耐,但是,既然決定要孩子,只要是對孩子好的事,父母都責無旁貸,這毫無疑問。李哲無法想象世界上最偉大的母愛竟然戰勝不了她對美貌的依賴。 這怎么能行,對我們孩子不好。李哲抗議。他專門強調“我們”。   你看看,身邊哪有一個女人不是母乳喂養的?現在奶粉這么不安全。母乳里含有很多免疫活性物質,能增強孩子免疫力,這是無可替代的。孩子的身體弄不好,一輩子都是我們的麻煩。李哲早已備足了功課。   不要拿我和別人比,人和人哪能都一樣。林曼的聲音很平靜。   李哲知道,她越平靜這事就越沒商量。美人的平靜,比一般人的雷霆萬鈞更兇險。   現在有好多明星還都堅持母乳喂養呢,她們是靠身材吃飯的,還不怕影響身材呢,你又不用靠身材吃飯,有什么好怕的。不管你身材怎么走樣,我都愛你一輩子。啊?李哲改用懷柔政策。   不行。   現在的奶粉……李哲想要給她列舉吃奶粉的一百種弊病。   有的孩子,媽媽天生沒母乳,奶粉喂大的,不也一樣好好的么。   人家那是沒辦法。問題是我們有條件,有條件干嗎放棄?   不要再說了,這事沒商量。林曼狠狠地剜了他一個白眼。   竟然還有這樣的媽。美人的心真是鐵石做的,李哲已經為他那沒出世的孩子備感心酸了。但是周圍的親戚朋友都對他說,沒事,放心吧,別看她現在堅決,等孩子一生下來,一團軟軟的肉一抱在懷里,她的母愛肯定立馬就被喚醒了,母愛泛濫了,到那時她就心甘情愿地母乳喂養了。因為這是和孩子最重要的生命連接啊,哪個女人都抗拒不了的。到時候就好了,現在不用勸。   人人都這么說,李哲便也存著這個念想,滿心指望著她到時候就好了。   (未完待續。歡迎批評)   +10我喜歡

兩所客店〔法國〕都德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七月中某一天的午后我從納劍歸來。酷熱低低地壓罩著大地,白熱的大道向前延伸,直伸至目力不及的地處,那是一條塵埃滿布的道路,臥在橄欖林和槲樹林的園地間,臥在金輝四射的太陽下,沒有一塊樹蔭,沒有一絲風息。只覺得燥熱的空氣在振蕩著,遠處揚起草蟲尖銳的鳴聲,一種急迫的、瘋狂的音樂,好像就是那無際的振蕩的回響。我已經在這沙漠中走了兩個小時了;突然有一片白色的房子在我面前浮現出來,和道塵土的顏色相襯而更顯。這就是所謂圣維桑的換馬處;五六家農舍,紅屋脊的長倉房,和一條干了的水槽;在枯憔的無花果的矮林中,那小村落的邊界上有兩所大客店,靜立在街的兩旁彼此對望著。這兩所客店極貼近,但其中卻有一種奇怪的反襯。大道的那一邊,是一所高大的新建筑,盡是熱鬧、生動的氣象,門都敞著,門前停著驛車,汗氣蒸騰的馬已卸下了轡頭,遠客們在短狹的墻蔭覆著大道旁酣飲。庭院里擠滿了騾馬和車輛;車夫在棚下躺著,候那夜間的涼氣;屋里溢出狂暴的呼號,詛咒。酒杯在叮地相碰,拳頭在亂擊著桌子,瓶塞不息地砰發,臺球在滾著。還有一種愉快的,清脆的歌聲超出一切雜喧之上,唱得窗戶都顫動:美麗的小瑪葛汀和明媚的清晨同醒了,手提燦爛的銀瓶輕盈地走向井邊去了。                     對面的客店呢,靜悄悄地好像是沒有人住。大門前亂草叢生,百葉窗扇都已破碎,一株脫皮的冬青樹橫懸在門上,猶如一束用舊了的帽羽,門階上鋪著大道旁挪來的石塊。它已是這樣的衰殘,這樣的可憐了,如還有人在此停留,索飲一杯,只是一種慈善的舉動罷了。進門來一看,是一間狹長的房子,荒涼而慘淡,從三個沒有簾子的窗口中透入些微光,使得屋子越顯得荒涼難堪,幾張顛簸的桌子,上面放著積滿灰塵的破玻璃杯,一張荒廢的球臺,四只小袋張著口像是想乞求一點恩施。一張黃色小榻和一張書桌,似乎都在那里打瞌睡,帶著難堪的有病的神氣。呵,蒼蠅!好多的蒼蠅,無處不是,我從沒有見過這么許多,一團團地集在天花板上,爬在窗戶上,藏在杯子里。我推開門時,只聽見一陣嚶嚶嗡嗡的翅子聲,好像是進了一個蜂房。在這房子盡頭,窗戶的凹處,有一個婦人緊靠窗子站著,眼睛茫然地向外邊張望,我叫了她兩聲:“喂!女店主呵!”她才慢慢地轉過身來,于是我眼前現出一個衰老的農婦,皺痕滿面,容色灰暗,她戴著破的花邊縫的長帽緣,和我們鄰家的婦人所戴的一個樣子。雖然她并不是一個老婦,但重重的悲哀使她完全萎敗下來了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你要什么?”她擦了一擦眼睛說道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想在這里休息,還想喝一杯酒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她驚愕地注視著我,還是立著不動,像是沒有聽懂我的意思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這不是一所客店么?”婦人長嘆了一聲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如果你以為不錯,就算是一所店客罷。但是為什么你不和大家一樣到對面去呢?那里才熱鬧呵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我受不了這樣的熱鬧,我愿意到這邊來靜憩一回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也不等她的答復,我就在一張桌子旁邊坐下。看出了我說的是實話,于是這女店主才顯出忙碌的樣子。她來回走動,打開門,搬過酒瓶,擦凈杯子,一面竭力想驅散那成群的蒼蠅。今天來了一位客人,顯然是一件鄭重的事情。這憂傷的老女人不時停步,手摸著頭,像是為難于供應周全,而覺得很失望的樣子。她走進后面的屋里去,我聽到她的大鑰匙在搖動作響,聽到她在摸索鎖孔,在開面包箱,在洗拭盤子,時時傳來沉痛的悲嘆和掩抑的抽咽。這樣經過了一刻鐘,我面前有了一盤葡萄干,一塊坡喀爾的干面包,和石塊一般地硬,還有一瓶新制出來的酸酒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替你預備好了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這古怪的老婦說,她立刻又回到窗口去了。我一面喝酒,一面就想些話來和她攀談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可憐的女店主呵,不常有人到你這里來罷?”                     “呵,不,從沒有一個客人,先生,現在只有你我兩個人在此相對,比起從前真差得遠了。我們這里本是換馬的處所,野鴨季里還要替打獵的人們預備晚餐,終年有牛馬在這里停留往來。但是,自從我們鄰人的鋪子開張以后,就什么都完了。客人都跑到對面去,覺得這里太無趣味。實在呢,這屋子里確乎沒有一點兒快樂處。我既長得不好看,一向又害著熱病,我的兩個小女孩也都死了。對面店里可大不同,他們終日地歡笑。有一個從阿萊那里來的女人——一個美貌的女人,衣上鑲著好看的花邊,三串金珠環掛在項上——在看管店房。驛車上的車夫就是她的情人;所以把車子趕到那邊去。她又雇了幾個輕賤的女孩做使女,怎能不得顧客的歡心?她把從彼酥斯,萊特桑,和約葛勒等處來的少年都勾引了去。車夫們不惜繞著遠道在她的門前經過,但是我呢,終日看不見一個靈魂,只凄涼地在此在守著,心兒一片片地破碎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她迷惘地,冷冷地把這番情形述說,她的前額還緊緊地壓著玻璃,顯然是由于對面店里的事情能引她的注意。突然間,大道的那邊起了一陣騷動,驛馬車軋著塵灰向前移動了。我聽得鞭聲在空中爆裂,御者的角聲鳴鳴,跑到門外的女孩們都喊道:“再會呵!再會!”那里又發出一種洪亮的歌聲,壓下了別的聲音,就是我剛才所聽見過的,她手提燦爛的銀瓶,輕盈地來向井邊,遠處有三個兵士走近,這時她還沒有看見。這歌聲飄來,使女店主聽了渾身顫抖。她回過身來對我說道:“你聽見沒有?那就是我的丈夫,唱得好么?”我茫然望著她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什么?你的丈夫?你說他也上那邊去了么?”她臉上現出傷心的神情,但又柔聲答道:“你怎能猜得著呢?男人都是這樣的,他們不愿看人對他悲苦;我自從兩個女孩死后朝夕只是悲泣。這所屋里充滿了憂郁和苦痛,自然更沒有人肯來了。他受不了這樣的煩悶,我可憐的約瑟就跑過大道去喝酒了。為他有一口好嗓子,那阿萊的女人就教他唱歌,聽啊!他又在那邊唱了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她僵直地站著,神魂恍惚,抖著,兩手伸張,淚珠顆顆地從頰上滾下,她越顯得難看了。她在靜聽她的丈夫和阿萊的女人合唱:“第一個人問她說道:'好呵,我美貌的客人?'”    +10我喜歡


楊凱瑜的熱門嚴選楊易斌的好物推薦平台79186姚任嬌的評價心得92065郭麗成的優質推薦評比35294
張玫慈的推薦清單74735 黃志然的開箱推薦文天地13203 草的啟迪陳裕仁的推薦評比好物88262 吳玉梅周年慶優惠 在荒蕪的世界中守護一片花 (2)韓群燕的必買購物清單74221 陳佳慧的特別推薦89618 每天給心里灑上陽光 (2) (3)824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86fh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