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草可能許多人不知道,要說拉拉藤或苦瓜草知道的人就多了。我們麒麟畈人叫它老虎藤,人見人怕。   草叢生的地方,稍不注意,它就拽住你不放,不是手腳被劃破,就是衣裳被扯爛,因此鄉下人多不喜歡這種草。雖然草不是什么有毒的東西,但人人敬而遠之,如果出現在地頭屋角,總要將其除之而后快。   草的生命力很旺盛,隨處都能生長,而且很瘋狂,很野性。只要有它們的身影,其他生物必然黯然失色,不是斗不過它們,就是被它們纏得奄奄一息。在肥沃的地方,少有它們的蹤跡,不是它們不喜歡肥沃的土地,而是它們根本沒有那個福氣。稍許肥點的地方都被開墾了,為了稼穡,農民毫不留情地斬草除根。草要想繁衍下去,只好退守荒莽而貧瘠的土地。只要有陽光,只要有泥土,不管腐質含量高不高,它們都能頑強地生長。它那滿身的勾刺鋒利如刀,令人望而卻步。如果你不去招惹它們,它們也是很美的,完全可以算得上風景。六裂海星般的葉片綠得可愛,特別是在荒山禿嶺,我們看到生命的力量和希望。我有時候想,如果貧瘠的地方都栽上草,豈不是一種很好的綠化嗎?事實上,已經有許多地方將草作為荒山野地的綠化植物。甚至有的地方將草當作經濟植物種植,收獲根莖,制作中草藥,為農民創收。   在西城漫步中,我時常突發奇想,開辟新的道路,這也是對自己習慣的一種挑戰。走在這些新辟的道路上,往往有草擋了去路。不是我懼怕它,而是覺得挺抱歉的,它們已被我們趕到不顯眼的地方了。為什么還要把它逼到絕路上去呢?遇到這種情形,我還是避讓。   一年秋天,我帶女兒到西城野游,她一不小心陷入草叢,結果嚇得大哭,手腳均被草刺得鮮血淋漓。回家后,渾身瘙癢不止;看醫生,醫生說是植物過敏。直到今天,想起這件事,女兒仍然心有余悸。這是植物對人類的一種警告方式,以此實現自我防護。   草將自己安放在最普通的位置上,不失尊嚴地生長著,頂一方天,綠一片地。它們無意招惹是非,但對于入侵其境者,也絕不心慈手軟,一定讓你留下痛苦的記憶,然后再也不敢招惹它們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草雖然是弱者,弱者也有生存之道。它們有反抗精神,卻保持美麗的姿態。關鍵是我們如何去看待它們。人與物相互尊重,相互避讓,給它們一番天地,它們也就成為我們心中的風景,既美麗了自己,又美麗了我們的視野,我們的心田。   生活中,也有一種人像草,看上去挺可怕的,不可接近,其實他們是弱者。這種“可怕”是一種外強中干的表現,他們需要別人的理解與安慰。如果讓這些弱者能很好地生存、生活,那就該給他們一片天地,別去遮擋他們的陽光,而讓他們有尊嚴地活著。 +10我喜歡

我覺得,這是個傷感的季節,并沒有什么想法,只是覺得,時間過的比我想象中的要快的多。   我還是一個喜歡有話就說出來,或者寫出來的人。  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怎樣去生活,我只是會去追求我想要的生活,當有人問到我,你想要的是什么樣子的生活,我反而無言以對。   生活總是這樣,給了我們太多的無奈,我總是在想,我到底是一個怎樣的生活方式,用怎樣的生活方式來過我這一生。   有人告訴我,不要去幻想未來幾年你會怎么樣,因為你會發現,未來你還是現在這個樣子。   我笑而不語,其實也不是不可能。但是,也會改變,就看自己能不能有一顆強大的心了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承認我的確是一個勵志的人,畢業半年多,大三開始若隱若現的接觸社會,到現在正式接觸社會,我發現,這一路走來,冥冥之中,學會了很多,明白了很多。   骨子里就是這樣一個隨和的人,不會 計較,反而還非常寬容,好像任何委屈都能受得了,能吃的了各種虧的樣子,其實 有時候,難不難受也只有自己知道,每當這時候就告訴自己,笑一笑,從容。   你怎樣對待生活,生活就會怎樣對待你,只是還沒有到生活回饋你的時候,總有一天,你會發現,你的寬容和你的善良會有很好的歸宿。   那天我們家老吳問我:妮兒,接觸了社會這么久,覺得怎么樣?我笑了,我說:“爸,這么久?我覺得我才剛剛開始接觸,我覺得一切都是我當初想象中的樣子,路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出來的,人脈是自己一件事一件事積攢起來的,為人處事也是自己一次一次明白的, 我還早,才剛剛開始接觸。”   后來,我爸笑了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其實我知道,他是在擔心我。   從來都沒有覺得社會有多么的不公平,我還是在堅信付出與收獲是成正比的這句話。   后來我覺得,什么都是虛的,只有錢踏踏實實掙到自己手里才是最真實的。   畢業半年了,曾經的大學同學都回到了自己的家鄉,而我,也依然留在我的家鄉,有的人說我是幸福的,大學四年在石家莊,畢業之后依然在石家莊,所有的一切都在石家莊。   可是,人有時候就是有一種身在福中不知福的狀態,比如,想出去走一走。   生活是一種經歷,經歷也就譜寫了生活,社會就是這樣,生活也是這樣,一步一步的過程當中,發現自己的不足,彌補自己的不足,借鑒別人的長處,做好自己,還是獨立、善良、寬容、奮進的自己。   不如意的事情,笑一笑,從容。 +10我喜歡

原創: 周愛君 時間如流水,一門心思地向前、向前,永不停歇。   季節,每年都在輪回,老樹或發出新芽,或落葉繽紛,那是自然規律,沒有誰能當得住。   人的生命,沒有輪回,過一天少一天,那是不可抗拒的累積和逝去。   人是自然之子,沒有什么比擁有生命更偉大、更高級、更值得慶幸的了。正如詩人顧城所說:草在結它的種子,風在搖它的葉子,我們站著,不說話,就十分美好!   日出日落,微風細雨,花前月下,桃紅柳綠。。。足以讓我們心生感動,但,我們知道,生命中感受的每一分每一秒、每一事每一物都彌足珍貴。   寒暑更替,日月輪回,曾經我們誤以為生命漫漫,盡頭還遠,誤以為今天過去了還有明天,于是以各種理由在拖延中等待,在等待中拖延,這真是大錯而特錯。古人早已告誡我們:“明日復明日,明日何其多,我生待明日,萬事成蹉跎。世人若被明日累,春去秋來老將至。”   很多時候,等待,意味著放棄;拖延,意味著喪失。更何況,我們永遠都不知道下一刻下一秒會發生什么,我們會失去些什么。把握現在,向往明天,才是我們最明智的選擇。   有人慨嘆,忙忙碌碌的一生,我們或許忽略了許多,失去了許多。但,我們張開手心看一看,會發現,手里握著的還是很多很多,丟掉的不過是指縫里流出去的。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即使是柴米油鹽的煙火氣,也教會了我們品嘗生活的種種味道。   在紛繁變化的生活中,我們或許會時常問自己,從哪里出發準備到哪里去,往往是設定了美好的目標,開始了不懈的努力。努力了,可能還不能達到目標,但是,不努力,一定沒有目標。所以,只要努力,就沒有悔不當初,因為你看到了自己的能力所在。   決定一個人的人生的是他本能的渴望,決定一個人的幸福感的是他的渴望有沒有實現。生命很短暫,真正屬于我們自己的有效時間并沒有多少;生命很脆弱,可能躲不過隨時會發生的各種事件;生命很虛無,我們需要為自己創造出生命的意義。   人的所有行為,應該源自內心,源自內心的選擇。我們可以追求欲望的滿足,可以追求榮譽的獲得,可以追求閑適的享受,可以追求心靈的自由。追求,是美好的,是人的本性,會一如既往地貫穿我們生命的始終。   每個人從來到這個世界,就開始了與自己的余生抗爭。有欲望地活著,生命才是從容不迫、有滋有味的。最為可靠的,是自己滿足自己的欲望。這樣的滿足,可以讓我們生活在感動、感激之中。   人人都喜歡快樂,快樂源自于內心的熱愛和投入,熱愛是創造之母、是成功之母。熱愛與否,決定了你的人生狀態。熱愛則世事為我所用,陽光而快樂;麻木則我為世事所役,怠惰甚至枯竭。看上去我們聽命于人,實際是聽命于心。快樂無處不在,不管你的余生還有多長,只要你有一顆向往、追尋快樂的心。   我們知道生存不容易,生活、生長更不容易。在我們生命歷程中,不知道   領受過多少人的關愛和幫助,不論有心無心,不論或多或少,不論正面負面,正是你周圍的人的存在,才影響、促成了你的成長。沒有人必須愛你,也沒有人必須為你做什么。所以,我們要常懷一顆謙卑的心看身邊的人,以一顆誠摯的心看身邊的事。   我們存在于世,自然會與他人生成各種各樣的關系,或親密、或疏遠、或形同陌路,或視為知己。從年幼到年老,我們都不是獨立的一個人,感謝人生使我們懂得了理解尊重他人,尊重他人的意見,尊重他人的決定,尊重他人的人格,感恩他人對自己的真誠和付出。   回看我們已走過的歷程,我們會發現,在自己成長的道路上,我們是專注于不斷增強并最大限度地發揮著自己的實力和能力,所以可以學有所成,可以做有所為,更可以出類拔萃,可以所向無敵,可以無往不勝。   人生是歲月的擦拭,不論我們的生命走到哪一個階段,都值得我們認真地總結,虔誠地對待,虛心地接受,自覺地更正,再勇敢地前行。   俞敏洪說:“為了不讓生活留下遺憾和后悔,我們應該盡可能抓住一切改變生活的機會。”是的,不管我們的余生是長是短,都是有價值的。有人說過“只要朝著自己目標永遠前進的人,整個世界都會給他讓路。”   善待自己,請珍惜我們的余生! +10我喜歡

心語-碎碎念|生活給你的苦難,是希望你用你的一生去奮斗一個絕地反擊的故事 有一個姑娘,她出生在20世紀80年代,家境殷實,爺爺奶奶、爸爸媽媽、兩個姑姑都很疼愛她。   但是,所有的一切在六年后,隨著爸爸外地做生意,媽媽愛上麻將后,一去不復返。從此她過上了沒有爹媽的生活。   后來她的生活變得更糟。爸爸生意失敗回到家,家里沒有了經濟來源,爸爸媽媽就經常吵架,然后,她自然而然的淪為出氣筒。   就這樣在罵罵咧咧和每天的摔鍋打盆以及債臺高筑下,她考上了大學。大學期間,她靠著自己的文章收入,和同學過著差不多水平的生活;大學畢業后,她又憑借自己的本事,進入當地最大的公司,直接和大Boss共事;現在她已經出版了好幾本銷量百萬的書籍。說到這,如果你已讀過她的書,你肯定能猜到,她就是著名作家、編劇晚晴。   晚清是一位典型的通過積極努力,擺脫曾經的不幸,將自己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女孩。   在她的文章中,她有提到她的大姑姑對她說的一些話“你要好好學習,出人頭地,以后別管你媽,她現在不管你,等她老了你也別管她”,而且這些話她也聽進去了,所以她抓住一切可以提高自己的機會。   這些話或許只是大姑姑當時的一些氣話,但我相信它應該是晚晴最初努力的動力。   沒有人喜歡生活在一個非打即罵的環境中,但我們作為孩子又沒有能力擺脫父母,唯有努力提升自己是出路。   我們努力地把父母帶給我們的磨難,當成打氣筒,努力地給我們這個氣球打足氣,只盼有一天遠走高飛。   上天把我們從幸運兒淪為可憐娃,或許就是希望我們能像晚晴一樣上演一部“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、勞其筋骨、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拂亂其所為”的電影吧!   盜心隨筆   夜未央,流星落,情已殤   沒有傘的孩子,必須努力奔跑,因為他們沒有可以依靠的臂膀。   出生于江蘇宿遷,家境貧寒,父母以靠出海捕魚為生的劉強東就是那個沒傘的孩子。他刻苦學習,以畢業后從政當個縣長為目標,可是,當他帶著全村親戚朋友湊得500塊錢和76個雞蛋來到北京求學時,才發現命運給他開了個玩笑。   拿著可以進清華的分數,他選報了中國人大社會學系,他覺得這是“中國官員的搖籃”。只可惜,同系的師哥告訴他,社會學與從政無關,而且就業率在人大倒數第二。不久之后,期待已久的預備黨員資格也失去了。此時的劉強東簡直就是晴天霹靂,內心冰涼。   大四時,他包下了學校附近的一家餐廳,開啟了人生的第一次創業。但由于疏于管理,導致員工大吃大喝,采購員為了私利虛報數字、收銀員瞞報營業額,最終欠下了20多萬的巨債。   1998年,劉強東在中關村租了個小柜臺,店鋪名稱叫“京東多謀體”。為什么叫“京東”呢?原來,“京東”是劉強東女友和他名字中最后一個字的組合,他希望這個承載愛情故事的小公司可以做強做大,成為他們的驕傲。   然而,沒多久,懷抱愛情夢想的少年,就被女朋友分手了。   “你這樣做一個小柜臺,什么時候才能出人頭地呢?難道我們一輩子都要這樣過下去嗎?”   劉強東面對女朋友的質問無言以對,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她離去,化傷心為力量,將全部精力投入到這個小柜臺上。   如今,京東商城已成為中國最大的自營式電商企業,而京東集團的業務也從電子商務擴展至金融、技術領域,擁有近12萬名正式員工,躋身全球前十大互聯網公司排行榜。2014年5月,京東在美國納斯達克成功上市。   生活的磨難沒有打倒劉強東,反而鞭策著沒有傘的他努力奔跑,最終造就了今天的京東。   生活的困難,就好比跳水運動員的那塊跳板,在經歷高高低低的幾次起伏之后,最終把你送向更高的地方。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,在高高低低的起伏中,不要放棄,要堅持到最后一跳。   盜心隨筆   夜未央,流星落,情已殤   命運給你的所有不公平,都是在造就另一種幸福。   張嬸婚后接連生了兩個兒子,全家其樂融融。可是好景不長,二兒子十歲左右時,男人生病去世了。   對于一無所長,以種地為生的張嬸來說,可謂天塌地陷。即使不管兩個兒子蓋房娶妻,單就娘三眼下的生活問題都是極大的挑戰。   張嬸的娘家人勸她改嫁,但被張嬸拒絕了。娘家人一氣之下,跟張嬸斷了來往。就這樣,張嬸一個女人靠著村里分的那幾畝地,挺了過來。   前幾年,大兒子靠自己的努力買了房,結了婚;二兒子也外出打工掙錢去了。本以為生活就會這樣平淡的過下去,可誰又能預料生活這片大海何時起風翻浪呢?二兒子在打工時,由于工地的某些安全措施不合格,一不小心墜樓身亡了。早年喪夫的張嬸晚年時又被生活給了重重一擊。   所有人都同情張嬸,都覺得她這次再也挺不過來了,但張嬸在處理完二兒子的后事后,向往常一樣該下地干活就下地干活,該吃飯就吃飯,日子像往常以后的過。   我以為張嬸太過無情,跑過去責問她“為什么還可以吃的下飯,為什么還可以干的下活”?張嬸說了一句,我至今難忘的話“如果我傷心,能讓他活過來,我寧可自己傷心死;但是我們都知道這是沒有用的,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替他好好的活著,我相信,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”。   那個年紀的我,似懂非懂,但也沒有深究。   我只知道,現在的張嬸搬去和大兒子住了,全身心的照顧自己的小孫子。兒媳婦也感恩張嬸對她們小家付出,對張嬸也是很孝順的。   沒有經過風雨捶打的果實,怎能甘甜?沒有經過磨練的人生,怎會感知生活的幸福?   上天拿走屬于我們的東西,終究會在某個地方還給我們。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耐心的等待,并為此做足準備。   作者簡介:心語,一個有才有貌的寶媽,個人公眾號:盜心隨筆 +10我喜歡


羅茹宜的推薦清單21497吳國偉的優質必買清單林堯剛的熱門嚴選56543劉芷希的推薦購物清單93072
陳裕仁的推薦評比好物88262 吳玉梅周年慶優惠 在荒蕪的世界中守護一片花 (2)韓群燕的必買購物清單74221 陳佳慧的特別推薦89618 每天給心里灑上陽光 (2) (3)82405張莉如2021嚴選好物99993 江佳城的推薦清單 歡樂頌來襲 完全抵擋不住 (2) (3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86fh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